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新时代检察英模榜|代潘菊:面对“烫手山芋”,就一个字——接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2023年1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授予陈禹橦等59名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检察干部)”称号。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检察日报》即日起陆续推出“新时代检察英模榜”特别报道,立体展现新时代检察英模以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精神,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履职风采。

代潘菊:面对“烫手山芋”,就一个字——接

代潘菊

现任贵州省大方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先后办理重大经济犯罪、重大职务犯罪等各类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数十件;指导的纳雍县龙某某等人家族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参考案例;参加的某涉黑案办案组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代潘菊到乡镇走访时,在田间地头参与矛盾化解。

座右铭:把高质效作为自己的职责底线

在贵州省毕节市检察机关,流传着一句话——遇到“硬骨头”,要找代潘菊。

2024年的第一个周末,贵州省大方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代潘菊坐在陪伴自己数年的办公桌前,向记者说起了过往的办案点滴和心路历程。

“再难的案子我也不会拒绝”

2017年8月12日,一起涉案金额达上亿元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由毕节市公安局移送毕节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因涉案金额大、证据审查难、定性存在争议,原本承办该案的两名年轻检察官面临着巨大的办案压力。

彼时,还是毕节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的代潘菊刚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领导把我叫到办公室,只说了一句话——这是块‘烫手山芋’,你接还是不接?我就回答了一个字——接!”代潘菊说自己的性格就是这样,“再难的案子我也不会拒绝。”

“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在转移资金过程中存在虚假交易和真实交易混同的情况,且大部分财产很难区分是个人所有还是公司所有。”毕节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黄伦当时负责这起案件的基础审查工作,在他看来,如何准确定性成了案件办理的最大难点。

如何突破难点?从梳理资金流向开始。抱着一摞厚厚的卷宗回到办公室后,代潘菊立刻无缝转换成“拼命三郎”,带领办案组成员加班加点精细化审查卷宗、调取分析账目报表和银行流水、制作涉案资金台账和资金流向表……在全面梳理事实证据、层层分析犯罪行为的基础上,代潘菊最终准确认定刘某涉嫌挪用资金罪。

在那段时间里,代潘菊养成了一个“坏”习惯——手上有工作,回家睡不着。“孩子的成长我几乎没怎么参与,很是内疚,但‘硬骨头’总要有人啃,而且我也能够得到更多实战历练和经验积累。”代潘菊说。

“总要有人去吃第一个‘螃蟹’”

办理经济类犯罪案件有两大困难:一是罪名认定,二是追赃挽损。

“办理刘某案时正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我就在思考,重大经济类犯罪案件是不是也可以将认罪认罚与追赃挽损结合起来,最大化实现案件办理效果?”代潘菊深知“摸着石头过河”的风险,“办案就要敢一点,有好的制度,就总要有人去吃第一个‘螃蟹’。”

在办案的同时,代潘菊向犯罪嫌疑人刘某细致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结合案件释明认罪认罚、退赃退赔可能获得的从宽幅度,积极引导刘某转变思想认识。几次沟通后,刘某表示愿意全额退赃和认罪认罚,但其在羁押状态难以方便有效地筹集资金。充分评估后,代潘菊建议对刘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后毕节市检察院对刘某变更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并启用电子手环。最终,刘某在审查起诉阶段将挪用的资金全部缴齐,该院据此对刘某提出了从宽处理的量刑建议,得到法院支持。

“几乎在卷宗的每一页,都能看见代姐贴的便笺,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审查要点和办案思路。我记得最后案卷归档时,400多页卷宗材料的页边都卷起来了。”和代潘菊同在一个办案组的同事回忆说。

“积蓄所有能力去耕耘这份职业”

对于代潘菊来说,经济类犯罪案件只是她办案生涯中的一个分支,而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是任务繁重、人少案多的“苦差事”——重罪检察。而这个“苦差事”,代潘菊却做得有声有色——

在办理多起“零口供”命案案件后,创新性提出“四个必须坚持”的办案思路;

面对涉公共安全、弱势群体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提出办案必须紧绷“求极致履职”和“法律底线”两根弦;

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的重大犯罪案件,制定证据指引,签订协作机制;

…………

“办理重罪案件容不得半点马虎,高质效是职责底线也是案件质量生命线。”代潘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年前,代潘菊初入检察官这个行业时写过一篇随感,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拥有了检察官这个身份,就得拿出真本事干点实事。”

20年后,“全国模范检察官”的荣誉称号,让代潘菊进入社会公众的视线。

时间的流逝,带不走初心。“这份荣誉不仅是光环,更是前行的动力。下一个20年,我会用热爱、责任和坚持,积蓄所有能力去耕耘这份职业,以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身份继续见证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代潘菊说。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