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代丽娜:追梦前行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代丽娜(右二)到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课题研究。

2023年4月7日,代丽娜(左一)在樱桃、蓝莓大棚给农民普及农资质量鉴别知识。

“虽然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有压力、有困惑,但攻克案件的过程,也是激发我前进的动力。”全国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代丽娜说,“生活需要调剂,心态需要重装。青春之所以美好,就在于在生命最旺盛的日子里,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前行。”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作为一名基层的检察官,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代丽娜在工作岗位上投入满腔热忱,用聚沙成塔的执着,维护着法律的公平正义、守护着人民的内心期盼。

自进入检察机关后,代丽娜已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十余年,她兼有法学与金融专业双学位,精进是她永恒的课题。她说:“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不负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望。”因为工作出色,不久前,她被中国人民银行、最高检等部门评为全国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一案双查,追赃挽损8700余万元

一案双查,追赃挽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代丽娜在办理涉案3.6亿元的崔某等20余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注重拓宽审查视野,深挖洗钱犯罪线索。她发现,崔某雇用会计人员做账,严格控制收款和返利,崔某虽为主犯,但银行账户上的资金却很少。这个集资诈骗团伙的“黑钱”究竟藏在哪里?物证中的一堆银行卡引起了代丽娜的注意。

“查清资金流向,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是办案关键。”代丽娜加大资金流转分析力度,涉嫌下游洗钱犯罪的线索逐渐浮出水面。她深挖细查后发现,该团伙通过地下钱庄及亲戚朋友银行账户转移非法集资款,利用直接取现、账户分散转移、购买豪车豪宅等方式隐匿巨额资金,涉嫌洗钱犯罪。

最终,该院依法立案监督、追诉许某等7人洗钱犯罪,经审理,许某等7人因犯洗钱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实现追赃挽损8700余万元。与此同时,代丽娜会同公安干警积极研判关联钱庄洗钱犯罪线索,精准引导查获非法资金8000余万元。

小案不小办,精准打击电信网络犯罪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更是常见犯罪类型。

2022年,代丽娜办理张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时发现,张某通过出售银行卡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提供帮助。案情看似简单,一向对数字敏感的代丽娜在阅卷核对银行账户资金流水时发现了异常——张某挂失补办一张已出售的银行卡后,分别取现3万元、7万元,其提取的资金去了哪里?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张某辩称,取现当天即通过ATM机无卡存款方式,一次性转存到收卡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中。代丽娜向公安机关发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建议公安机关调取张某供述的ATM机监控录像和涉案时间段银行账户资金流水。经调查,证实不存在张某所称的转账记录,显然张某的供述是虚假的。面对诸多客观证据,张某仍试图狡辩。代丽娜带领办案团队对涉案ATM机进行侦查实验时,又发现一份重要证据,即该ATM机每日无卡存款限额为5万元。于是,张某的供述不攻自破。

钱款是否被张某私自占有了呢?为进一步核实情况,代丽娜到公安机关查看了张某被查扣的手机,仔细查看每一项内容,又发现了张某在案发时间段驾驶私家车到银行取现后拍视频炫耀的事实,这一证据也与张某所称的交通出行方式不符。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虽然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有压力、有困惑,但攻克案件的过程又不断成为激发我前进的动力。”代丽娜笑着说,“青春之所以美好,就在于在生命最旺盛的日子里,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前行。”

专注一事,酿出精致便是动人的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代丽娜说,刑事检察工作从阅卷、提审到开庭,每天都要重复着抄抄写写的工作,工作平凡而忙碌,却来不得半点懈怠。

“每一起刑事案件都直接关系到活生生的人,关系到他们的自由、财产、家庭甚至生命。”代丽娜坦言,必须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扛起刑事检察如山般的责任。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她都坚持仔细察微析疑认定事实,不遗漏每一份证据,在法律适用上全面学习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相关判例,准确辨析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遇到法理不明、情理不通的案件,她就不断查询相关案例,研读法学理论文章,只为找到一个法理情相融相通的交汇点,她觉得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办结案件。

2022年5月,代丽娜走访行政执法部门时了解到,有农户反映种植的马铃薯损失严重。牵头组建知识产权办案组的她敏锐察觉到农户可能购买了伪劣种子,遂进一步梳理情况并调查取证。她说:“老百姓的事,容不得半点马虎。”经查,路某从某种业公司以每吨900元的价格购进一批马铃薯,随后又将这批马铃薯冒充种薯,以每吨2700元的价格出售给石某等4家农户62.5吨。然而,这批假冒种薯直接导致农户种植的400余亩马铃薯遭受大面积病害,经济损失达160万元。在代丽娜的推动下,检察机关就路某涉嫌销售伪劣种子罪,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代丽娜坚持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练就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并不断总结提炼办案经验,先后发表了多篇专业论文。

办案中,代丽娜所学法学与金融专业的优势也逐渐凸显,如同双翼让其驾轻就熟,探索更多可能。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爱,她潜心于刑事检察工作,在办案实践中日益丰富法律素养,并持续更新法律知识,契合着时代的脚步。前不久,她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综合业务专业组成员。

“生活需要调剂,心态需要重装。”代丽娜坦言,办案中接触的是犯罪、是伤害、是死亡,但越是这样,越需要发现生活的美好。路旁石缝间的黄色小花,以及旅途中温暖闪耀的阳光,书中清新隽永的诗句,都温暖着她的心灵,浸润着她的情怀,促使她绵绵用力感染和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