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单强:“做有力度有温度的人民检察官”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单强(右)在法庭上。

“有力度、有温度,做人如是,做事亦如是。”这是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下称“经开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单强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行动指南。

单强长期奋斗在检察办案第一线,二十余年如一日,用辛勤和汗水书写着一名新时代检察官对法律的无限忠诚,把青春和热情奉献给无限热爱的检察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荣获“省级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敢打硬仗,高质效办理系列案

2022年12月,在办理曾某、林某彬等人贩卖毒品案时,面对贩卖购买毒品人员关系相互交织、买卖层级错综复杂的状况,单强选择吃住在单位,全身心投入办案。48本侦查卷宗、600余条电子数据,单强条分缕析,逐步摸清脉络。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机关仅用15天即依法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和量刑建议。

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单强又深挖违法犯罪线索9条,对其中3人涉嫌其他犯罪的线索移送有管辖权的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现均已立案。与此同时,单强还通过对涉案交易收款、转账等证据的细致审查,发现其中两笔毒品交易系犯罪嫌疑人使用其父亲的微信账户收款,后转移至其本人账户,从而查明了犯罪嫌疑人洗钱犯罪的事实。经开庭审理,2023年3月6日,上述三人因犯贩卖毒品罪、洗钱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三年,各并处罚金3.4万元至7.5万元。

6月27日,该案被评选为山东省检察机关毒品犯罪检察典型案例,办案团队被评为山东省反洗钱工作先进集体,单强获评山东省反洗钱工作先进工作者。

耐心细致,72组证据击破“零口供”

“耐心、细致是单强办案的‘两大法宝’。”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葛敏这样评价他。

高某发现彭某与其女友有微信“暧昧”聊天记录。出于报复心理,高某冒充多名女性与彭某进行网络聊天,并骗得彭某7万余元。高某自归案后一直“零口供”。

在抽丝剥茧中,单强发现了疑点:多名网络女性角色所使用的移动终端设备是同一个动态IP地址。从这一线索出发,单强从1700条电子数据中筛选出了47组有价值的电子数据记录,该记录客观证实了犯罪嫌疑人骗取被害人转款与网络提现,在较多时间段使用的是同一动态IP地址。

庭审举证过程中,单强将使用同一动态IP地址的收款与转账记录分72组证据出示。面对无懈可击的示证,高某终于在法庭上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关注民生,在每一起案件中传递司法温情

“法律要有力度,司法要有温度。”单强时刻关注民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刑事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2022年11月,郭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致自己身体多处骨折,行动能力受到严重影响。作为该案公诉人,单强建议法官将法庭开到郭某家中,解决郭某的出行顾虑。

“谢谢你们设身处地为我们考虑,大老远地赶过来,孩子做错了事,我们服判,我们一定教育好他。”郭某母亲眼里噙满了感激的泪花。在感激的言语和泪水中,单强深深地感受到这是百姓对检察为民的高度认可,是对司法温情的满满感动。

在单强办理的案件中,他建议把法庭搬进老百姓家里的场景有过多次,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应申尽申”。“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诉求皆民生。”单强始终坚持把司法为民落实到一个个案件中。

“从二十出头到年逾不惑,把青春和热情奉献给我所热爱的检察工作,也是我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前路漫漫,我仍将敬业审慎、忠诚为民、担当奉献,让耀眼的检徽再添新的光彩,做有力度、有温度的人民检察官。”单强坚定地说。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