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童洋洋:让百姓感受法律最真实的抚慰
时间:2023-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童洋洋(中)与同事讨论案件。渝北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三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童洋洋时刻把这句话记在心中,行于实践。

从检9年来,童洋洋一直扎根在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岗位,共办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300余件,始终以“如我在诉”的理念与群众站在一起,践行为民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

2021年9月,童洋洋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届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全市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今年6月,童洋洋荣获首届“全国民事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入选全市民事检察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监督专业团队。

为民解难,牢记案件无小事

“再不用背这50万元债务,终于甩脱‘老赖’的帽子了!”2022年6月,梁女士再次来到渝北区检察院时步履轻松,她满面笑容地送上锦旗和一封手写感谢信。

5年前,直到房子被查封,梁女士才得知,自己早已被推上了被告席,并被法院判决与前夫陈某共同承担50万元债务。事实上,梁女士与陈某于2013年就处于分居状态,陈某已与他人同居。由于从未收到过判决书,迟迟“欠债不还”,梁女士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时走投无路的梁女士向渝北区检察院申请监督,请求检察机关抗诉。

接到监督申请后,童洋洋作为该案承办检察官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童洋洋查明,另案中,陈某还向其他当事人借款150万元,这两起案件在借款时间、借条书写等方面存在高度的相似性,都属于大额借款。

“从借款合意上看,陈某向李某借款时,已与梁女士分居,双方不具有共同举债的合意;从用于日常生活的角度上看,陈某一个月内向他人借款200万元,数额巨大,明显超出了家庭日常生活需要,并且在夫妻双方感情破裂分居的情况下,大额借款用于家庭生活也不合常理。”童洋洋有条不紊地分析,并由此判定,将案涉债务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明显不合理。

2022年2月,经渝北区检察院向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提请抗诉后,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出抗诉。重庆一中院裁定,由渝北区法院再审本案。同年6月,再审案件正式开庭。最终,渝北区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抗诉意见,判决驳回李某对梁女士的诉讼请求。

收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梁女士激动地直言:“我终于解脱了。”

与民同行,护社会和谐稳定

“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我们的血汗钱!”45名农民工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屡次讨薪无果,无奈向渝北区检察院提出了支持起诉申请。随后,该院成立包括童洋洋等检察官在内的办案组,以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

“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也要让他们感受到法律最真实的抚慰。”童洋洋下定决心。

童洋洋向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了解案情,及时掌握了第一手案件材料;之后又到涉案的重庆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走访调查,调取相关证据,询问公司法定代表人,准确掌握拖欠工资原委。该公司作为工程施工方,未收到业主方支付的工程款,加之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致使无法及时支付工资。

童洋洋意识到,涉案公司存在实际困难,单纯对抗式诉讼并不利于矛盾化解。在向法院送达支持起诉书前,渝北区检察院多次走访,并与区清欠办、区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试图找到事了人和的途径。

今年4月,支持起诉意见书送达渝北区法院后,涉案公司和45名农民工经过充分沟通,终于找到双方均能接受的方案,顺利签署调解书。调解结束后,45名农民工将包括童洋洋在内的渝北区检察院检察官们团团围住,不停地拱手道谢。

“检察机关依法支持起诉,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是民事行政检察的一项重要职能,有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童洋洋心中感慨万分。

竞赛提能,学海无涯“乐”作舟

今年6月,一场大赛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北戴河检察技术保障中心拉开大幕。作为最高检单设民事检察厅的首场全国业务竞赛,本次竞赛会集了98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层级检察院的佼佼者们。

童洋洋凭借优秀的业务技能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称号。

在童洋洋的词典里,“学海无涯‘乐’作舟”是新时代检察人成长的“金钥匙”。他经常利用工作间隙、睡前饭后等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并勤于总结善于提炼,认真钻研案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备赛期间,童洋洋全面复习了民商事法律知识提升理论基础,并在一个个案件中提升办案能力。荣誉称号,既是辛苦备战的成果,更是他工作以来点滴积累、厚积薄发的结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竞赛中的所学所思所悟进一步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能力,一如既往深耕主责主业,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民事检察案件,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童洋洋说。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