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李雪君的三个坚持
时间:2023-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雪君参加襄阳市检察院法治进企业宣讲活动。

李雪君在辖区街道办事处宣讲反有组织犯罪法。

“越是有挑战性的工作,越要迎难而上做出成绩”是李雪君的工作信条,凭着这股韧劲,她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求极致的态度,投身检察工作一线。

冰清无畏洁如雪,坚强刚毅君子兰。人如其名,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雪君始终秉承“三个坚持”——坚持以“求精品”的标准对待工作,坚持以“求精致”的追求要求自己,坚持以“求善治”的目标衡量办案。

她把“越是有挑战性的工作,越要迎难而上做出成绩”作为工作信条,凭着这股韧劲,她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求极致的态度,投身检察工作一线,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湖北省优秀公诉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襄阳市青少年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坚持办案“求精品”

“当时有人要打我,我害怕被打才跑的。”2022年1月,在办理郑某交通肇事案时,现场监控视频模糊难以辨认,导致证据薄弱,郑某就是否存在逃逸情形进行辩解。面对这种情况,李雪君果断引导侦查人员继续补充侦查取证,同时向多名涉案人员核实细节,经多方调查,终于从一位在场人员拍摄的现场视频中,清晰地还原了郑某交通肇事后逃跑被现场群众拦截的过程。

“被害人和你都是35岁,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你在喝酒娱乐的时候,他还在兼职打工赚钱养家,你的过失让他失去了生命……”李雪君的一番释法说理,让犯罪嫌疑人幡然醒悟,如实交代了事实。经过对证据的分析梳理,李雪君认为郑某虽未彻底逃离现场,但基于其逃离行为和意图,可以认定其具有逃逸情节。最终,法院依法采纳检察机关的意见作出判决。

无论大案小案,李雪君坚持一以贯之的严谨办案作风,同样也重视办案效果的提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不仅要做到精准办案,还要积极回应时代需求,把握民众认知,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治理,做到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李雪君说。她积极与公证处沟通,探索推进建立辖区内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机制;创新将社区干部、网格员引入刑事调解工作;充分开展追赃挽损,实现对犯罪“全链条”的打击,适时介入张某等20余人涉跨境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引导侦查机关查扣、追回赃款8000余万元,修补社会关系。李雪君以求极致的态度,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办案与治理并重,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工作“求精致”

2017年,李雪君梳理案件时发现,网吧违法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是诱发未成年人实施盗抢类犯罪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堵塞社会治理漏洞,她建议向相关单位提交检察建议。通过对辖区网吧的拉网式整顿排查和常态化巡查,查处违规经营网吧8家。在当年,该辖区的未成年人盗抢类犯罪发案率大幅下降,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8年2月,李雪君在兼职共青团樊城区委副书记期间,积极与共青团市委、区委进行沟通,反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需求。促成樊城区检察院与共青团樊城区委签订共建合作协议,由团区委帮助联系社工服务支持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这项工作是全省范围内的新尝试,吸引共青团中央两次到樊城区检察院调研,并给予高度肯定。

为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保护自己的权益,李雪君以“与法同行,让爱成长”为题讲法治课,经樊城区教育局下发至区各中小学,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法治课全覆盖,获得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李雪君多次在直播平台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升未成年人自护能力等内容为主题,讲授法治课程,单场在线观看人数均超过15万人,获得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持探索“求善治”

犯罪嫌疑人孙某因生活琐事殴打他人致其轻伤,事后赔偿被害人并取得了谅解。审查起诉期间,孙某表示希望通过社会公益服务方式认罪悔罪。在樊城区检察院引导下,孙某到当地派出所登记信息,并在社区民警安排下到社区开展公益服务。其间,孙某利用安装铝合金门窗的技能,帮助老旧小区居民修缮门窗,获得社区居民好评。在完成社会公益服务后,樊城区检察院对孙某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拿到不起诉书的孙某感激地说:“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公益服务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以后一定好好工作,回报社会。”

“社会公益服务”是李雪君牵头探索的轻罪治理模式。2021年,襄阳市委政法委与襄阳市检察院联合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探索开展“轻微犯罪相对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如何做好不起诉案件“后半篇文章”,让当事人顺利回归社会,从而有效化解矛盾、消除对抗、促进稳定,在轻罪治理中彰显检察担当,成了李雪君重点思考的问题。李雪君综合犯罪嫌疑人犯罪类型、个人专长,设计了30至100小时的公益服务内容,以此提升犯罪嫌疑人的社会贡献度和认同度,帮助涉罪人员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

依据襄阳市检察院工作部署安排,结合樊城区刑事案件量大、基层组织人力资源紧缺的特点,李雪君大胆提出了“检察+派出所+社区”工作模式,拟以派出所为支点,撬动公益服务工作向社区延伸,引导已经刑事和解的轻伤害案、情节较轻的过失犯罪案等轻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自愿到社区开展公益服务。此举旨在引导拟被不起诉人服务社会,修补被破坏的社会秩序,弥补行政违法、刑事犯罪处罚措施中的空白,同时解决基层组织人力资源紧缺问题,以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经请示与沟通,该方案得以在樊城区顺利推行。

为保障此项社会公益服务工作的全面推进,李雪君还积极与外市检察机关联系,确保跨市域公益服务规范开展,推动社会公益服务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樊城区检察院已引导465人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