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开放日·走出去!|杭锦后旗检察院 “两步走”打卡校园和社区 用心传递司法关怀
时间:2021-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28日上午,杭锦后旗检察院走出去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聚焦未成年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两步走”打卡巴彦淖尔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团结社区、河酒社区,采用现场座谈、救助回访、以案释法、法律咨询、资料发放的形式,向未成年人和学生家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本院改变以往思维视角和活动模式,以倾斜关注困境中残障儿童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家庭教育为出发点,“走出去”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结合本院常态化开展的“你点我普共促”法治进校园活动,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不断织密织严未成年人保护网络,用心传递检察温度和司法关怀。
  第一步:走进巴彦淖尔市特殊教育学校
  巴彦淖尔市特殊教育学校是本市唯一一所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学校为一体的为全市适龄残障孩子提供教育康复、就业服务的全日制公办学校。这里的学生有的患有智力缺陷、有的存在听力和语言障碍,亟需社会各界的关爱和保护。

              

  活动过程中,检察人员就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学校的管理和存在困难、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的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并认真向学校领导和教职工就未成年保护方面征集了意见。对于校方提出的希望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实用化,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给予特殊儿童关注等意见,我们将会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中进一步落实。座谈过程中,检察人员针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了解读,梳理出新法实施后将从哪些方面发挥作用,老师和学生们对此有了全新的认识。之后,未检干警与控申部门对本院办理并救助的3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回访,全面了解他们在学校的现状。3名被害人已经逐渐走出往日伤痛,充分融入到学校轻松友爱的环境中,性格更加开朗,还学会了很多基本生活技能和常识,生活环境和状态有了极大的改善。与会老师表示:“感谢检察院对这些处于弱势地位孩子的帮扶,你们从案件办理出发,严厉打击犯罪,及时精准的救助才让这些孩子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座谈会后,未检干警专门针对高年级听障学生进行了性自我防卫教育,重点就什么是性防卫、如何进行性防卫进行了简单精炼的讲解,学校手语老师同步进行手语翻译。还在校内发放了未成年人“法在心中,快乐成长”宣传资料,以期教会孩子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学法守法用法能力,用法律之盾护航花样年华!
  第二步:走进团结社区和河酒社区
    

  家庭保护在未成年人保护“六位一体”工作体系中居于首位,往往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发挥着最直接最有效的作用。5月28日上午,聚焦平时未成年普法宣传教育的薄弱点,检察干警在分管领导郝耀光的带领下走进团结社区和河酒社区,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普法,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宣传资料。检察人员走进群众身边进行深入交流和实时普法,向他们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解答他们提出的法律问题和生活困惑。

                 

  

  通过检察人员向社区普法,旨在向广大未成年学生家长传递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保护中发挥的主导作用的重要性,让学生家长能够切实担负起保护孩子远离犯罪、远离伤害的第一责任,也向他们传递未成年保护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措施方法,不断夯实家庭保护的坚实基础,筑牢安全保护屏障。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