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杭检党建
最高检:以“三个自觉”落实规章制度 提升检察战力
时间:2020-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三个自觉”落实规章制度 提升检察战力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强调以“三个自觉”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

  “既然有了规定,我们就要遵照执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就是要把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检察机关自身的有关规定落实落细。如果党组不带头执行,这些制度就没有生命力,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空谈。”4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精神,研究讨论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举措。会上,就如何落实好相关党内法规、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开门见山提出上述要求。

  会议听取办公厅汇报《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规则》落实情况。2019年11月9日,修订后的《工作规则》印发,最高检党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先后两次召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按照《工作规则》要求,把机关党建抓实,注重解决党员干部实际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最高检党组特别强调,要把《工作规则》落到实处,疫情防控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用心用情抓好党建。同时,最高检党组把抓《工作规则》落实与抓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带领机关各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检察业务、巡视整改。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结合落实《工作规则》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举措。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军总结指出:“《工作条例》《工作规则》是对党组提出的要求,党组日常开展工作,就要按照《工作条例》《工作规则》的要求办,切实防止习惯成自然,有规则不照着去做。做好检察工作,做好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中央巡视反馈的各项要求,要按照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三个自觉’去努力。但‘三个自觉’并非天然就能形成,要靠我们养成自觉。”围绕贯彻落实《工作条例》《工作规则》、努力形成“三个自觉”,张军提出了具体路径——

  “自觉是自律基础上的自觉。‘三个自觉’要靠党组同志、院领导带头自律来养成,通过自律逐步形成规范下的习惯。《工作规则》就是我们‘三个自觉’所要求做到和落实的。在这个过程中,养成符合规范的习惯,成为自然。”

  “自觉是在提醒下的自觉。养成规范的自觉还要靠时常提醒。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惯性、惰性,防止有了规则而不履行。通过提醒抓早抓小,形成党规要求下的自觉,纠正已经形成的‘不自觉’。”

  “自觉是在监督中的自觉。自觉不是不需要约束,而是监督约束下的自觉,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规范下的自觉。我们要时时对标对表,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形成更高水平的自觉。对不能做到‘三个自觉’,给工作带来损失的,还要问责、追责。只有这样,才能倒逼我们积极主动把工作做到位。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通过‘三个自觉’,形成特殊时期的战斗力,切实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战力。”

  责任编辑: 王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