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最高检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21-05-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推动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治理系统化

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14日在京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浙江省检察机关督促规范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等10件。

据了解,为增强典型案例分类指导、精准监督的功能,本次挑选的案例主要涉及《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的信息、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文化旅游服务行业、商业服务业、养老及出行服务等领域。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关注通过专项活动实现系统治理,关注办案实效,注重残障人士的获得感。对已办理的无障碍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同时关注对新领域、新类型案件探索,加强对下指导,各方协同,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意在向社会传递‘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怎么看’四个方面信息。”胡卫列说,希望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中国人权保障、社会文明水平的政治高度出发,进一步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公益属性,明确各责任主体及其履职尽责标准和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推进精准监督、靶向办案。同时,主动会同残联畅通线索来源渠道、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评估验收落实成效,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

此外,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还强调办案对社会治理的贡献度,倡导通过办案推动基层自治、行业自律、系统治理和地方立法,为优化顶层设计特别是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立法进程贡献检察实践样本和依据。胡卫列表示,典型案例中都是阶段性成果,都预留了跟进监督和“回头看”的后续“看点”,欢迎公众参与,监督支持检察机关。

就在今天,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之一,青海省检察院督促维护公共交通领域残疾人权益保障行政公益诉讼案有了新进展。青海省检察院、省残联、西宁公交集团、西宁市残联等单位在西宁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残疾人免费乘坐西宁公交车启动仪式”,标志着青海省残疾人免费乘坐西宁市内公交车惠残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