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五)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四)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三)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史玉东代表:建议将伴侣动物保护纳入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时间:2020-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3日《检察日报》第7版——史玉东代表:建议将伴侣动物保护纳入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当前,动物类公益诉讼受案范围仅限于野生动物,那么猫犬等伴侣动物的保护是不是也可以纳入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营养研究高级经理史玉东关注到了此事。 

  史玉东表示,在动物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除了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外,还有毒杀、屠宰、食用、遗弃、虐待家养和流浪的伴侣动物等。相比野生动物保护已经引起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伴侣动物的保护明显薄弱,不足以预防人畜传染病的传播,同样危害人类身体健康、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 

  “特别应当引起警惕的是,虐猫虐狗日益组织化、低龄化,一些人通过网络传播宣扬暴力文化,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虐待动物的经历很可能诱发、滋生未来的暴力犯罪。”史玉东说,我国法律反对和禁止施行和传播各种暴力行为,但实践中许多虐待和虐杀动物以及传播相关内容的行为未被立案查处,未受法律规制和处罚。其原因是我国现有法律并未明确将虐待和虐杀动物一类行为视为法律所禁止的暴力,也没有明确规定与此相关的内容属于法律禁止传播的暴力信息。 

  “检察公益诉讼可以有效防治动物保护方面的公益损害。”史玉东提出,应当把握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工作的有利契机,积极稳妥探索拓展动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为立法完善提供实践依据。 

  他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指导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过程中,一并关注涉及伴侣动物的公益侵害及其危险,结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法定领域以及公共卫生、互联网、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拓展,全面、系统保护动物安全,进而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