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       杭检党建       公益诉讼       典型案例       检察风采
今天是:
本院动态    
· 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
· 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公诉团队...
· 市旗两级团委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调...
· 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巡...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旗第...
· 杭锦后旗检察院王博检察长向市院...
案件发布    
·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水恒涉嫌受...
· 乌拉特中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
·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杭锦后旗检...
· 浙江舟山: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香...
典型案例    
·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十)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九)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八)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七)
·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六)
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巡回法庭——杭锦后旗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贪吃‘喜羊羊’命丧毒玉米”案 被告人当庭被判决
时间:2016-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件追踪】巡回法庭——杭锦后旗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贪吃‘喜羊羊’命丧毒玉米”案 被告人当庭被判决

 

9月6日,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公诉干警像往常一样出庭支持公诉,不同的是,那天的法庭设在了案发地所在乡镇。9月的杭锦后旗,看似阳光明媚,却伴随着初秋的微微凉意。威严的警车、着装整齐的检察干警,庄严、肃穆油然而生。检、法人员的到来,让这个安宁的小村庄显得格外不同。此次,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是村民刘某涉嫌投放危险物质,毒死村民李某家9只“喜羊羊”一案。 

案件回放

   刘某将拌了农药的玉米撒在地里,并立两块写有“地里有药、地里有毒”的警示标牌,防止自家林地树苗被牲畜啃食。碰巧,邻村村民李某放羊经过此处,在与熟人打招呼之余,贪吃的“喜羊羊”们跑进刘某地里,待李某发现时,“喜羊羊”们早已开始大快朵颐地享用美味。看到警示牌的李某立即将“喜羊羊”们赶出林地。第二日早晨,李某喂羊时发现,9只“喜羊羊”已无生命迹象,5只在口吐白沫。村民刘某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被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并于9月6日在案发地开庭。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当庭宣读了起诉书,并针对本案的犯罪事实以及量刑情节一一进行举证,经过庭审调查、公诉人举证、等程序。被告人对公诉人指控的投放危险物质犯罪事实供认不违,一个多小时审理过后,法庭当庭作出宣判,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刘某有期徒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惩处不是目的,教育、宣传才是此次巡回法庭的意义所在。庭审中,公诉人辩法析理,结合本案案件事实,以案说法。庭审现场的村民们纷纷表示:以前只在电视里面看见过法庭现场,没想到今天在自己乡镇里也能看见,以前大家都不懂法,总是觉得法律离自己很遥远,通过今天检察院、法院的现场庭审,在场的所有群众都对法律有新的认识,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为达到“审理一案、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和深化法制宣传方式,多次联合法院,将法庭搬到人民群众中间。通过典型案例,以公开、透明、直观的方式,以案释法,实现法律教育、警示作用,让“法”的意识逐步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让群众切身感受违法犯罪的危害,最终让“巡回法庭”成为检察机关有效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